最近日劇"Voice-亡者之聲"演到知名作家疑似因為用錯抗癌劑而死亡, 本來都快可以回家休養了, 但是忽然病情惡化就死了, 事後醫院將病歷修改, 並說沒有用抗癌劑. 這種狀況不禁令我懷疑當初我爸是不是也是因為這樣才死的, 當時爸爸已經接受了六次化療, 情況還算不錯, 但是回院檢查說還有一些癌細胞, 所以決定再做一次化療, 並且換了一種藥, 但這次做完爸爸變得很虛弱, 完全和前六次做完不同的狀況. 後來只好再回醫院治療, 但當時是年底, 很多醫生在消化未用完的假期, 所以感覺緊急時好像沒什麼醫生, 就這樣爸爸在一陣混亂中過世了. 最後一次住院時, 早上醫生巡房報告常會說此病人做過六次化療, 當時不以為意, 但事後想想這裡面是否有鬼? 因為第七次做壞了, 所以乾脆否認有這一次. 而且後來媽媽去找醫生開證明, 醫生見到我媽臉色就有點不對, 似乎有愧疚的意味. 當初我們是否該去做病理解剖查明到底有沒有問題呢? 若查出真有問題, 讓醫院賠一筆錢, 也可能毀了一個醫生, 但誰能賠我一個爸爸, 賠我媽一個先生? 而且我們勢單力薄, 沒什麼親友可以幫忙, 當時爸爸住院時我就跟我媽開玩笑, 小孩生太少, 兩個小孩真的不夠用, 一個要上班, 一個要上學, 應該多生兩個這種時候才夠用. 要是真的打起官司來我們母子三人能做什麼? 可能只有抱在一起哭吧!

當初還以為老爸沒什麼, 應該可以活很久, 也沒有好好珍惜父女相處的時間, 之前在念書, 然後上班也沒上多久, 所以也沒孝敬過他, 人就走了, 根本是出乎我意料之外. 事後大家都說我好像不難過, 還是笑嘻嘻的, 活的很快樂, 當時也不知怎麼解釋. 但現在想起來我想我是直接把這一切都埋掉了吧! 根本就不想去想, 把那些當成沒發生過, 日子還是照常過, 刻意不去想起, 完全埋到最最最深的角落去, 還加蓋鎖起來, 因為我知道打開會很痛. 如果爸爸能多活幾年, 老媽不會那麼爆燥, 有人可以陪她, 不會讓她重心全放在我們身上, 弄的我煩死. 我可以多撒幾年嬌, 偶爾買個小玩意給他, 買好吃的給他吃. 家裡東西也有人修理, 就算他不會修, 他也知道要找誰修, 看到老爸當初的同事職位越來越高, 然後退休過著快樂的生活, 而老爸該有的這一切, 卻都化為鳥有.

其實面對醫療失誤到底該怎麼辦? 醫生可能也不是故意的, 他是人, 難免有錯, 他不是神, 也不能預料一切. 查出真相卻毁了一個可以醫治更多人的醫生也不是病人家屬所願, 而且再多的錢也換不回自己的親人. 還是說查出真相避免醫生將來再犯同樣的錯誤. 看著電視上戲裡面真真假假的醫療糾紛, 真的很難評斷, 也有看過孕婦出問題, 可能得犠牲小孩, 否則媽媽也有危險. 但媽媽求醫生一定要保住孩子, 但最後母子都沒能救回來, 家人要告醫生, 但這真的能算醫生的錯嗎? 還有晚上受傷重病要送急診, 但很多醫院因人力問題而拒收, 最後某間醫院的醫生不忍心就收了, 但是可能病人問題比原先預期的大而無法勝任, 剛好能醫治的醫生不在醫院裡, 或是因為為拖太久, 病人最後還是死了, 那該怪前面那些不收的醫院, 還是收了病人的醫生? 真的很難.


PS. 這集的結局其實是作家發現癌已經侵犯到腦細胞, 自己的記憶開始受到影響, 他希望自己有尊嚴的死, 不要讓太太看到那個漸漸失去記憶的自己, 因此拜託院長讓他安樂死, 並不是醫療失誤. 所以又開始想到底是以為是醫療失誤好, 還是知道是安樂死好, 那院長幫病人安樂死不是會被判刑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ko6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